公海赌赌船555000aa-欢迎来到公海555000bbn

我校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议

作者:教务处 日期:2022-12-28点击:16

近日,我校在视频会议室组织召开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议,副院长张芳儒,各二级学院院长、教学副院长、专业群主任、专业带头人、骨干教师等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,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侯亚合主持。

会议邀请来自青岛科技大学、黎明职业大学、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、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、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、淄博职业学院等院校8位相关专业位列全国前5位的专家为我校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“会审”并建言献策。

会上,“双高”专业群内的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、橡胶智能制造技术、应用化工技术、机械设计及制造等四个专业,以及药品生产技术、建筑工程技术、现代物流管理、物联网应用技术、工业机器人技术、新能源汽车等10个核心专业依次从“所在专业群的组群逻辑、群内专业的底层共享课程、专业课与国家标准的对接情况、岗课赛证融合情况、‘五育并举’对接情况以及对分层次培养的支撑”等数个方面进行了汇报,与会专家逐一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指导意见。

张芳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,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回答好三个问题,一是为谁培养--哪些企业、哪些岗位;二是培养什么--具备什么样的规格和能力、目标;三是如何培养--用什么样的师资、课程、教法、评价。他指出,制订好人才培养方案要把握七个原则:一是研究领会好教育部文件及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简介,守住国家标准的底线;二是坚持“德智体美劳”五育并举;三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群发展,要强烈的体现“专业群”属性;四是各专业的职业面向定位要准;五是要岗课赛证融合育人;六是要便利学分制的落实;七是要结合技术发展,对专业进行数据化改造升级,做好“四新--新技术、新材料、新工艺、新方法”的融入。

他最后强调,人才培方案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、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,是所有教学活动的基本遵循,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,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,是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性的条件,我们一定要高质量完成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,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下坚实基础。

撰稿:教务处 张江伟

摄影:胡磊

初审:教务处 侯亚合

审核:杨宏楼


Baidu
sogou